噗浪貼過的東西,按照觀看的時間點整理出來。


大多是對矽櫻的觀感,負評,不喜勿入。


 


  

【瑾廉自述】相關噗


──2012.04.22


如果伊耶自述有一部分是用來解釋西方城的行政體系的話,那麼瑾廉的自述也有一部是用來解釋東方城的行政體系,以及原生居民和新生居民,還有原生居民對新生居民的看法。老實說,看完我還是霧煞煞,對很多地方還是覺得很模糊,很多地方還是搞不清楚。


談到瑾廉自述,總是不免要來談談矽櫻這個角色。對於矽櫻,本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但看完綾侍自述,對於矽櫻我只有用不以為然四個字來形容。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違侍對於矽櫻會如此效忠,本來以為在瑾廉自述會有清楚的解釋,但看完還是覺得沒有解釋到,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說服我。


違侍到底為什麼對矽櫻青眼有加?是因為矽櫻的賞識?還是矽櫻給了違侍權力?或是國家給原生居民補助的那十串錢呢?再者,雖然我欣賞珞侍的成長,但珞侍說『矽櫻守了國家這麼久的時間,難道這一切也只因為她的身分與後期的倦怠就該被抹滅嗎?』這句話不以為然。


矽櫻究竟為了自己的國家做了什麼努力,她這個女王究竟為了自己的國家做了什麼,她守了國家什麼,對不起我看不出來。


我只知道矽櫻原本是一個純真的少女,有著粉紅色的夢想和明顯不適合擔任王者的個性。她一開始想到能讓東方城強盛的方法便是誕生下一個強力的繼承人,然後她因此失去性命。成為新生居民之後,她用新生居民漫長的生命去學習自己不擅長的武技,然後從此擔著女王這個職位,但覺人生無趣想結束一切又不敢死。


真要說戰勳的部分,也是五年前,東方城強盛到聚集三十萬以上的大軍攻擊到西方城底下吧。然後矽櫻會出席每個月一次的審判日做出最後的裁決,也許在國家選才的時候會出現。至於其他的統治和治理部分,我真的看不出來矽櫻有做什麼。


若要我談矽櫻這個角色,可以很簡單的說:我所愛的人殺了我→我所愛的人不可能愛我→我搞錯了所愛的人。


結束。


其實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矽櫻要守護著東方城?掌握王血和新生居民的生命限制應該是沒有相關的吧?掌握王血便是國家的王這點無庸置疑(畢竟是人治嘛)但既然如此不願意,把王血傳給繼承人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沉月就算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可以遠端遙控矽櫻吧?頂多在矽櫻死去的時候再把她拖回來而已。


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在矽櫻自述的時候,矽櫻覺得每次看到珞侍就好像看到自己的生命倒數一樣。還是說收養珞侍開始矽櫻就決定自己的生命要終結了呢?所以我更不明白了,如果沒有人逼迫,為什麼矽櫻還要守著東方城?還要擔著東方城的女王?因為捨不得音侍和綾侍?還是一旦把王血交出去,就非得面對死亡?


真的有太多疑惑了,所以對於違侍崇敬矽櫻這一點,根本上我是不認同的,完全沒有說服我的點。


還有,新生居民究竟是什麼?而原生居民對於新生居民普遍的認知又是什麼?這點也讓我搞不明白。新生居民是帶著執念和憾恨的靈魂,根據綾是自述裡面高官的反應,有一部分(也許是大部分)的原生居民覺得新生居民是不潔的靈魂這點可以推測,否則怎麼在知道女王是新生居民的時候會難以置信還有鄙視的反應。


但有趣的來了,珞侍也是原生居民,但珞侍對新生居民的看法卻不是那個樣子,反而覺得幻世應該要讓這些靈魂在新的世界重新做人之類的。


而最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新生居民,是矽櫻還有月退。月退前期還可以理解,但後期我就漸漸不能理解了。兩位幻世的原生居民成為新生居民絕對不是新生,而是痛苦和折磨是嗎?即便有感到快樂的時候,還是免不了去想著自己早已死去的事實,所以面對往後人生態度才是那個樣子。


老實說這種想法還有糾結我不能理解,也許以後也不會理解了。


矽櫻很多糾結根本是無病呻吟,讓我難以有所共鳴。當然,其他的角色也是,這邊就不舉例了。


雖然是瑾廉自述但我大部分都是對矽櫻的觀感,是因為瑾廉自述總在有意無意的提起矽櫻,這當然無可厚非,畢竟矽櫻是違侍崇敬的人。大概是想塑造出衝突點,以及發現真相之後該如何去調適吧,


照理說看完瑾廉自述應該會讓我更了解違侍,但我卻沒有這種感覺,而且很多地方還是很含糊不清,導致我要談論也不知道要從何談起,所以才說是無言以對,要具體講出什麼也說不太出來。


=================


好友桃子魚回覆:

 

關於珞侍可能是特別塑造出他是一個心地善良能從評等客觀角度去看待新生居民的人,所以在一般原生居民普遍鄙視新生居民的情況下,他會希望把兩方的人民都放在同一角度去看待,比起一般原生居民,他更有同理心,也不覺得和新生居民交朋友有甚麼不妥的地方。矽櫻最大的成就大概是將珞侍選為下一任的國主。

 

沉月之鑰似乎在塑造一個想法:死亡是很痛苦的事,背負著死亡的經歷以及前世的記憶沉重到不如死去。在加上來到沉月的新生居民都有所謂的執念,所以需要靠綾侍封印記憶,讓新生居民能夠慢慢去化解心結。而相對的月退和矽櫻沒有封印記憶,所以才會這麼糾結!?

 

如果違侍所遇到的搶劫等亂象不是特例,那或許可以想像:新生居民帶有心結來到沉月,因為仗著自己擁有不滅的身體,所以()部分的新生居民會欺壓原生居民,尤其在新生居民愈來愈多的情況下,原生居民反而成為弱勢者,在長期的不平衡相處下,對新生居民的刻板印象就產生了(尤其這心態延續千年之久)

 

所以違侍在小時候可能就有這種偏見,在加上發生的種種事實,使他更難以接受矽櫻是新生居民這件事。不過我也不懂違侍對希瓔的崇敬從哪裡來的,只是因為她選他為侍?還是她有表現出違侍心目中女王的冷漠形象?

 

對矽櫻的印像我只有「一直處在失戀狀態的少女」(被打)對很多事(戀情、死亡和遺憾等等)承擔不起又割捨不下,每天生活在痛苦之中,什麼也不想做也做不了()

 

沉月的行政體系很亂啊,而且東方城是不是一天至少要搶十個旅行團的新生居民才夠五年累積三十萬大軍給月退殺!?30/(5*ˇ365)=164人還要扣除老弱不能上戰場的人力),沉月的世界在一開始設定就是人治社會,所以治理過程很多都是上位者說了算也不意外。

 

然後那個……不能理解為什麼被滅魂也無所謂的心態,變成荒魂不是很糟糕嗎OAQ(古劍後遺症)

 

瑾廉自述我還是蠻喜歡的,除去不是很能理解的情緒基礎(EX矽櫻)瑾廉其實是充滿理想的青年啊(笑)即是在途中有很多發言和想法是很自我中心的(如對於家人的不諒解和固執己見的部分)但到後來能漸漸改變這我覺得真的是好的,有點期待他對即將成為代理事的范統的相處XDDD

 

然後對會叫音侍道歉和說出『好吧,不過……違侍,如果有需要的時候,不要客氣。』的珞侍的好感度愈來愈高了,東方城的各位還是比較治癒啊


=================


以下是和噗友對話,因為沒有徵求同意的關係故不將噗友的回話貼出,所以自己的話會也許會看起來有點辭不達意,但應該不影響閱讀。如有興趣可到原噗瀏覽。


變成荒魂不是很糟糕嗎(古劍後遺症+1)變成荒魂之後,希望可以在你身邊多留一會兒……←不要再來啦XD矽櫻承擔不起又割捨不下,這句話講得真好(姆指)


將王血送出,矽櫻就對沉月沒有用處這點沒有錯,不過即使是新生居民,沉月也沒辦法遠端遙控矽櫻呀XD沉月頂多只能在矽櫻死亡的時候應把矽櫻拉回幻世而已。至於交出王血珞侍會死亡這一點,不知道有沒有這回事,因為王血的轉移不就只是一種繼承儀式?


沉月控制矽櫻和恩格萊爾是因為他們擁有王血是國家的王,而沉月的偉大計畫不就是報復將她困在祭壇的幻世居民?所以她才將幻世的最高權位者新生居民呢。沉月可以控制他們兩個只是因為他們是新生居民,卻不能遠端遙控,除非他們到達沉月祭壇,卷末是這麼寫的。


真要說遠端遙控,也只是在他們兩個死亡的時候硬把他們從死亡領域中拖回原來的世界中吧,因此矽櫻懼怕沉月也是正常的,畢竟新生居民卻時也是因為沉月的力量才得以一直重生。


所以我才很疑惑,為什麼矽櫻不能將王血交出去之後,從此過著自己的生活,永生永世的活下去。畢竟只要矽櫻不去靠近沉月祭壇或是再次死亡,沉月根本拿她沒轍。


王血注入儀式三百年一次,新生居民的軀殼是十年換一次。喔……所以說如果矽櫻是為了確保自己不要死,所以才固執地將王血保存在自己身上,這就說的通了,畢竟不是所有的王都會贊成王血注入儀式。


與其說矽櫻想逃又不能逃,毋寧說這是矽櫻自己的選擇。因為不想死,所以向現狀妥協--不肯釋放王血,所以守著根本不想守著的國家;對人生索然無味,想解脫又不敢走向未知。


我不是在責備矽櫻害怕死亡這件事情,只是在表達這都是矽櫻的選擇,說無奈也不需要這麼無奈,說悲傷也不需要這麼悲傷,個人很不喜歡把一項行為過於悲傷化。就算矽櫻真是受害者好了,這麼長的歲月,還不夠去省思自己的人生嗎?


這邊說的反思自己的人生並不是指改變現狀而言,而是心態問題。前面提過,看完綾侍自述之後我對矽櫻的評價是不以為然,看完瑾廉自述也是同樣。就結果論而言亞那都沒有說錯,矽櫻事實上算有守著這個國家。但老話一句,這都是矽櫻自己的選擇

可是矽櫻流露出來的態度始終都是自己是受害者,覺得自己很可憐,把自己處於悲傷的氣氛中。這是我不欣賞的角色特質,過於悲傷化到自以為是的地步。


=================


好友桃子魚回覆:


矽櫻很不適合當一個女王呢(苦笑)如果他只是平常的女孩子,或許就是過著相親>相夫教子>在子孫的環繞下度過一生,她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很溫柔的母親,但她沒辦法成為一個女王。私以為身為母親的堅強和身為女王的堅強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她幸運的話,她擁有一個好的家庭,幸福美滿的生活。如果不幸,也頂多過著苦日子,默默度過一生。她想要的只是她喜歡的人能寵她,而她也能為她喜歡的人付出所有。


如果矽櫻出生在尋常百姓家可能會成為一個很不錯的故事吧,可惜她是女王所以他通通得不到。在得不到喜歡的人的情況下,她根本不願意去創造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她不是那種能反轉一切的女強人,所以只能默默承受!?


在加上寫這段往事的是「自述」,從矽櫻口中說來就不免充滿少女情懷傷春悲秋。這讓我想到十二國記的予王(舒覺)哩~


我喜歡的女角類型是那種就算有困境也能笑笑的踏過去,所以矽櫻真的會讓人覺得無力哩,明明她擁有的不比人少,面對的威脅難道就沒有辦法去轉變一下!?喜歡音侍就算沒有結果又如何,能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日子不好嗎?就算一般人也是不可能真的永遠在一起啊。


說真的面對沉月的威脅……只要王血在身,沉月也沒辦法拿她怎麼樣啊,如果永生是一種詛咒,那要解脫的方式不就是死亡?但她卻無法決定,兩著都不願意接受,所以只有第三種路:什麼都不選,讓命運決定自己。


=================


貼一下在噗友那邊討論過的話,因為是私噗所以不便公布噗友的發言,可能會更雜亂無章。關於矽櫻、新生居民、和一些對綾侍的觀感。


其實對於矽櫻的想不開以及害怕死亡這件事情,我都沒有什麼意見,畢竟這是人性,是矽櫻的人格特質。我一向認為,對一個人的人生指風說雨總是容易,自己並不是當事人,因此話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說出口。


我一再強調,矽櫻因為不想死,所以向現狀妥協--不肯釋放王血,所以守著根本不想守著的國家;對人生索然無味,想解脫又不敢走向未知。造成這一切,都是矽櫻自己的選擇


就結果論來說,矽櫻確實是守著東方城(雖然我看不太出來)雖然矽櫻不怎麼情願,但這是事實。不過話又說回來,矽櫻也是因為有自己的目的(王血)才這麼做的。所以我才一再強調,這一切都是矽櫻自己的選擇


說無奈嗎,是頗無奈的。說悲傷嗎,是頗悲傷的。也許就像好友說的,對於一切矽櫻根本承擔不起卻又割捨不下,因此讓命運決定自己。


但我頗有微詞的點,是矽櫻給人的感覺好像全世界只有自己最可憐,自己一直是受害者之類的。是的,我非常受不了這種自以為是的悲傷。


對於矽櫻,真的只有用不以為然四個字來形容。


再者關於綾侍的部分,我和妳的想法不一樣。基本上以武器和護甲來說,唯一效忠的對象是主人,只有主人而已。綾侍對東方城效忠,那也只是因為他是東方城的護國神器,可是和主人比起來,效忠程度當然遠遠及不上。


綾侍是因為矽櫻所以才成為綾侍的,對於國家大事並不那麼關心我沒什麼意見,畢竟他本來就不是人類。說難聽一點,即使主人倒戈或者是遠嫁他國,我相信綾侍都不會多說什麼的,因為對護甲來說主人的意志最重要。


至於綾侍對新生居民的態度,我一直認為幻世把新生居民當成二等公民,是戰爭中主要消耗的戰力,這還牽扯到新生居民人口過剩的問題,對待二等公民當然是極盡壓榨之能事囉。


想想看,如果上位者不壓榨新生居民,那新生居民對原生居民而言根本是極具威脅性的存在。畢竟新生居民不老不死,具有永生永世的生命,即便學習能力不強好了,拿漫長的生命來學習還怕學不會所有的事情嗎?(比如不擅武技的矽櫻最終還是晉升純黑色流蘇)


新生居民幾乎佔盡了優勢──永無止盡的時間、不會老去的體魄、沒有語言不通問題、不斷再生的性命、原有世界的知識,唯一的受限便是十年一次得替換軀殼,綜上所述,新生居民在幻世根本就是優勢種。


這要原生居民拿什麼跟新生居民爭?只要新生居民掌握權力,原生居民根本沒有競爭力可言。所以原生居民和新生居民根本上的對立,是可想而知的。


這也是為什麼東、西方城都是用戰爭來消耗新生居民,很殘忍但確實最便捷,有效控管新生居民的人口。所以我才會在意幻世的行政體系呀,如果這樣推測下來,新生居民的輔導以及管制十分重要,應該不會只有綾侍這一層封印記憶的手續吧?


不過水泉始終沒有給出我滿意的答案就是了(聳肩)


 


 

 

【瓔珞】


──2012.05.01


我猜,珞侍的母親應當是個溫婉的女孩子吧,八成是我會喜歡的那種女角特質。


矽櫻的部分和我推測的差不多,不過我似乎是錯估了王血對於幻世的重要性。然後矽櫻不把王血交出去除了自己本身的原因,還有沉月會報復這一點,我差一點就想到了。畢竟新生居民有十年的壽命限制,一旦死亡勢必會經由沉月那一關,至於這個報復嘛……


我只想到說不定報復也可以把矽櫻的靈魂丟到范統的世界去XDDDDDDDDDDDD


這樣一來不是很有趣嗎?(大笑)


話說回來,看完這一篇我對矽櫻的觀感還是沒有改變就是了。


 


 

 

【本文】相關噗

 

──2012.08.22


水泉頭一次後記有文字打動到我,或許自己這麼說也太自大了,但,也許捨不得的心情是一樣的。捨不得結束,所以水泉續寫了很多故事,也只是因為愛吧。


小柔和音侍快點在一起啦(大笑)小柔很可愛W


交換禮物好惡意滿點喔XD老實說,伊耶和范統給人的感覺有點像互相看不順眼最後卻會成為很不合的好哥們的感覺XDDDDDDD違侍大人好溫柔,是個超級好人(心)阿噗化解了那爾西的尷尬,也很好。(小柔該打屁股啦,少根筋造成尷尬,不過還是很可愛啦)


天羅炎每次和月退的互動都讓人覺得很動人。


結果暉侍和矽櫻的過往還是不知道(失望)如果暉侍口中的初戀情人真的是矽櫻的話,那我覺得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耶←這是現在我對於暉侍唯一感到興趣的點。如果暉侍的初戀情人是櫻的話,個人覺得這角色會有趣一點。


珞侍(心)(心)(心)(心)(心)←只有愛心這個感想。成熟的國主大人果然讓人傾慕,吐槽范統也好可愛。


硃砂,妳果然都沒有變,果決,又一直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停不下自己的腳步,也不會為了誰而停留,說不留戀就不留戀了。這點我倒是欣賞。


依然好喜歡范統,其實自己和月退有差不多的感覺,雖然喜歡有上進心以及為了朋友而努力的他,但還是會捨不得,捨不得范統就此擔任那個位置,捨不得范統踏入那個漩渦。知道范統的本意之後,也只是更加捨不得。


沉月完結了,如果有第二部的話,主角若是范統的孩子(像是檸檬汽水)或是雅梅碟,這邊會毫不猶豫地繼續看下去XD其他就到時候再說啦,想想自從看了沉月之後,我還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和心思在這部作品上呢,無論是寫文還是心得或是胡言亂語類似評論的東西。

 

=================


以下是胡言亂語分隔線,女性向,慎入。


我看到封底超級帥氣的違侍大人的時候,我只想大喊--違范!!!!!然後看到內文愈發覺得違侍大人很讓人喜歡,腦海裡無限重複:違范違范違范~想看想看想看(大心)


珞侍的部分我也萌到了,因為一直想到好友寫的珞范(←再次大推)珞范好萌珞范好萌珞范好萌!


其實在看卷外‧中的時候就一直在想一件事情,覺得范統和小紅(剪紅線女王)如果可以走在一起,感覺也十分可愛呢。會覺得他們會是那種約定好如果彼此過三十歲都沒有人陪的話,雙方就結婚的那種,自此相伴到老。←這樣說起來好想看類似的文喔XD感覺范統就是那種幫女孩子修電腦結果女孩把他當好人的傢伙。


所以……紅范,不萌嗎(←我大笑了)


最後,依然是范統總受一直線,自耕農之路,不由分說。(奇怪的結語)


arrow
arrow

    秋思化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