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官先生進步好多,圖好美。
 

P.S.水泉同人本、噗浪節錄、異願洛恩斯以及書展限量套組的文章都未看,請不要捏劇情喔。感謝。

 

 

想當年第一部時也是好友推薦,但我等到出卷四時才一口氣看。到了第二部,也幸好養到(?)五集,一口氣看過來才覺得有那麼一點意思。若一集一集追,大概就沒有這個耐性了。
許久沒看水泉的文章,一開始很難進入狀況,也遺忘許多第一部的劇情。

幸好有養眼的范統圖讓我支撐下去(笑)

 

以下就幾點猜測,寫些心得。

1.給竹官大人加雞腿

和第一部不同的是--多了不少彩稿、黑白漫畫、竹官大人後記還有不少范統
我非常喜歡卷四的封面,非常美麗,又隱含許多訊息。


undefined

 

還有,不曉得是不是錯覺,范統變得好可口。

 

2.給月退點這首歌

我沒有感覺 你和你說的一切
若沒有感覺 流淚算什麼滋味
也許你曾虛擬某種快樂黏住我心扉 一旦撕開就散裂
原來我曾偽造一個用情鎖住的世界 解開之後人全非
因為我們都不在乎彼此如何去感覺
因為誰都不懂誰



沒會錯意的話,第二部是范統返回幻世三年後的故事。

倒是頗意外月退和范統竟長達一年多沒有見面,而透過番外,知曉原因是月退壓抑不住重傷那爾西之後,他開始放逐自己。

只是裡面有句話讓我在意,月退說要還政於那爾西,因為恩格萊爾原本就是那爾西的影子

一般來說,皇帝從旁系選擇繼承人只是為了掩人耳目,實際上是保護自己的嫡子這點,並不難聯想。

只是不太曉得這是哪邊提到的?不記得第一部中有表達這樣的意思。還是這是恩格萊爾思考這麼久後的領悟?

在艾拉桑的記憶之中,被長老團控制的前皇帝是個叛逆、不按牌理出牌又憤世嫉俗的人,不願受制於人卻始終受制於人。

若以他的性格推斷,他的本意並不是保護嫡子,而是讓事情有不同的發展罷了--在他處處受制的人生中能做的微小改變,也許忤逆長老團讓他痛快。

例如迎娶東方城女子、選旁系當繼承人。

或者,「恩格萊爾原本就是那爾西影子」這件事情,只是月退想還政而想出的理由,也是他思考過去那段日子所給的「意義」吧,和前皇帝無關。

順提,我倒是想再多了解一點前皇帝以及長老團,只是第一部的描寫沒有滿足我,大概第二部也不會是重點了。

對那爾西和月退之間糾葛的看法我看第一部的時候已經講很多,這裡就暫且不提。

講回月退,雖然說應該是追加的設定,但「月退的母親是異鄉的王族」這點還是可以接受,間接解釋了為什麼他這麼天賦異稟。

看到現在月退給我的感覺是個深受精神分裂之害的可憐患者,掙脫不了過去,又不想過去接觸過的人因為他而身受其害,所以只能放逐自己。

目前開啟蓮宮副本,希望月退和母親帶出來的故事可以讓人期待。

 

3.洛艾爾喜歡的人是大嫂,不然就是和母親一起離開的二哥

小金的自述倒是有趣,卷一時就猜測到他是南斷面人。

和米重一樣重生很久的新生居民(歷經過二次大戰--恩格萊爾屠殺三十萬大軍、王血談判破裂)看了自述也藉機多了解米重一點,甚好。

新生居民百百種,也許這個角色是為了和月退做個對比--同樣是有機會回到故鄉的人,至於世界之牆......有范統在,最後八成會消失。

我認為那段被綾侍封印的記憶非常重要,而且是關鍵記憶。但還是希望洛艾爾喜歡的人會是大嫂,這麼簡單的答案XD

至於那爾西為何一眼看穿小金的偽裝,我想也是因為他和一個善於偽裝的人相伴多年的關係吧。

被范統帶走的小金,要好好對待范統啊~

 

4.磨去不少稜角的硃砂

第二部變得有趣的舊角,在代王身邊出現意欲為何?值得探討。

硃砂版本的人物自述給人的感覺成熟不少,自傲的部分減少很多,但依然有自戀(跑去評比新任的鑽石劍衛這點頗可愛)

努力追求過,卻知曉自己的執念只會繼續原地踏步之後毫不留戀地離去,這點讓人欣賞。

硃砂也是一個認真生活的人吧,有明確的目標就會勇往直前。

再一次和異界的大人物搭上線,希望硃砂的戲份能夠增加一點,別讓人失望。

 

5.范統

每天早起修練符咒的范統值得嘉許。只是,現在談起范統只會讓我想到卷五最後面的眼淚。悽苦的笑聲,猛然醒悟的淚水。若問有沒有被劇情虐到倒是沒有,只是還是心疼范統。

何謂強者?

范統是普通人,是生長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平凡人。長於和平無戰爭的時代,我並不認為來到殺人人殺的幻世選擇依靠武力高強的旁人或武器有什麼不對。而范統確實也努力適應異世界,心靈契合的武器除了是類似伴侶的存在之外,大概就像哈利波特世界中的魔杖一樣重要。

失去阿噗,等於是剝奪范統的一部分。范統無能為力的事情太多太多,我不忍范統責怪自己不夠努力,也不忍范統體悟到這種無奈--「世上最無奈的事,即便是刀劍在手,或是天下無敵,也有想救卻救不了的人。」

阿噗,回來吧。

 

6.那個歐陽少......我說那個祭霜

目前為止出現的反派大概就是他吧,不可一世的天才,絕對瘋狂的存在。

原本以為他的狀況是奪舍,結果看安提勒斯的自述,他應該是把自己煉化成器物的狀態。也就是說他現在的狀態是劍靈吧?所以他不老不死,不再是個人類。

絳風下落不明,也許和他有關係。

四處收集凡人的魂魄,表示他的研究未臻完美。在被知己背叛之後,他是想證明自己可以超越迴沙的神嗎?

我很好奇他當初打造沉月的原因。

我認為祭霜的動向,以及最終目的非常重要,這是故事的主線。希望可以讓人期待。

我有些在意自述的最後,祭霜命令武器殺了自己然後要沉月將他的靈魂抽取安置在冰劍中,所以......武器在主人的命令下能夠弒主?

阿噗要祭霜不可以去打擾范統,但這兩者遲早會對上的,也期待對上的那一天

 

7.幾個很可愛的橋段--

(1)珞侍順著范統的反話欺負他;收到陶偶時又高興又彆扭的時候。

(2)小金向范統喊痛的時候根本在撒嬌

(3)范統坐立難安拿出早在兩個月前該回的信給那爾西的時候加把勁讓范統愧疚啊那爾西

(4)違侍不承認自己會對後輩好的時候

(5)沉月被范統稱讚的時候不愧是兄妹

 

8.關於殺人這件事

看到那爾西毫不猶豫砍下敵人頭顱這點讓我覺得違和。

雖然知道幻世原本就是個殺人人殺的世界,不能以自己世界的看法來衡量,只是.......結束他人生命是一回事,斬首又是另一回事。

沒上過戰場的人,即便沾染過血腥,但砍頭需要多強韌的心理素質還有力氣啊?

一直沒有很習慣幻世中人看待「生命」的方式,尤其是擁有力量的角色。

幸好,在洛艾爾自述中,主考官范統還秉持著「能不殺就不殺」的本心,不會因為對方是新生居民能夠重生就痛下殺手。

甚好。

非常希望范統在擁有不可一世的力量之後,還能維持本心。

 

 

第二部到現在大概的感想是這樣吧。然後簡短說一下【似水流年】的感想:

好可惜小紅的戲份好少(她是我覺得范統沒回到幻世的情況下未婚妻人選啊)

晚高是帥哥就算了,竟然連易仁都是。所以范統到底是怎麼跟兩個帥哥組隊的啊(沒禮貌)

本來以為晚高的身分是小金的二哥(對二哥念念不忘XD)結果看了人物設定小冊子之後,我猜晚高應該是另一把冰劍吧。就不知道本傳會不會出現呢?

以上是看完五本的亂亂想。

 

歡迎大家跟我討論劇情喔,但若是「異願洛恩斯」或是同人本才有提到的部分,還請不要告知我,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第二部
    全站熱搜

    秋思化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