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哈利波特同人的源起,對書中人物的一些看法。


哈利波特女性向同人,不喜勿入


 

記得是高中的時候吧,當時哈利波特當流行。


那時只對布袋戲同人感興趣的我,當然也知道哈利波特這個題材在同人場有多麼熱潮。


可是自己並沒有陷進去。


理由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總覺得找不太到和自己有相同喜好的作品,而自己對於漫畫本的興趣原本就不大,所以便沒什麼去接觸了。

 

看了原著,我便知道我對於子世代的配對沒什麼興趣,對於跨越親世代以及子世代的配對更是如此。


所以看到一堆石哈或哈石的文章或漫畫,都一律跳過去了。


當時自發性萌上的配對是路石。


雖在原著中,石內卜在第三集似乎退化成三流的角色,但後來的表現還是讓我對石內卜充滿興味,那是從第一集就存在的趣味感。


當然,我不否認對石內卜的好感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電影中是由Alan  Rickman這位優秀的男演員詮釋而產生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萌上路石,完全是因為第三集中石內卜為路平調配縛狼汁的情節,以及路平對石內卜那自然不過的稱呼。

 

路平說:「賽佛勒斯。」


除了鄧不利多之外,我大概是第一次看到有同事直呼石內卜的名字(當然麥教授不算,因為麥教授也算是石內卜的老師輩吧)


即使石內卜沒有稱呼路平為「雷木思」,但也默許了「賽佛勒斯」這個稱呼。


這讓我感到有趣。


而路平也是我在劫盜四人組當中,最有好感的一位,我很欣賞路平。


不過高中的時候大部分同學都是犬狼派,因此我也只能默默的喜歡路石這個配對了。


當時也算幸運,找到撰寫路石的寫手--壬生一貴大人。


溫柔的路平以及彆扭的石內卜,那畫面怎麼看怎麼美好。

 

後來,對於哈利波特同人我也沒有特別去接觸什麼,也許下意識覺得同好真的很少吧,所以就沒有主動去尋找同人來看。


一直到2010年。


那時不知怎麼的,非常非常非常想要看哈利波特同人小說,於是心隨意動,搜索到對岸很有名以史萊哲林學院為主軸的論壇:銀青色的荊棘路。


那時還真看了不少以教授為主角的小說,極大多數是和哈利或是詹姆。


直到現在我還是對於我竟然可以看完長篇的哈石/詹石小說而感到不可思議。


哈利不用說了,原著中我原本就不太喜歡他,雖然青少年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但還是不喜歡。


也看過哈利在戰後變成第二代黑魔王這種劇情,雖然說想到這個或許很有趣,但我壓根不相信這麼一回事。


因為我相信鄧不利多對哈利的教導,我相信教育的力量。


當然,這裡同樣不相信鄧不利多是個黑化的角色,他或許是個滿腹心機的權謀者,他對於石內卜確實有利用的成分在,但我不相信鄧不利多事實上是葛林戴華德這種徹頭徹尾的陰謀家。


詹姆的部分更不用說了,除了中二我都不曉得該說什麼。況且,我對於莉莉確實有好感,所以對於詹石這個配對自然是敬謝不敏的,我很疑惑我為什麼到看了不少詹石文才發現這個事實。


即便作者文筆很好,劇情也合情合理,人物個性也沒有偏掉,但還是不喜歡,甚至演變到現在變成雷。


我本來以為我對哈利波特同人的喜愛僅止於此,還是只能默默萌很少人萌的路石,直到我拜讀了小釵大人(yatri)的犬石文。


接觸的契機,是搜尋到網路上的推薦文(我所鍾愛的--HP同人衍生文),從此........一入犬石無盡期。


關於天狼星這個角色,我承認自己對天狼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天狼星和他的教子一樣讓人討厭。


魯莽、衝動、口出惡言,最後莫名其妙去送死。


講到這個,不禁又要來抱怨一下台灣的媒體,當時第五集還未出版的時候,我就已經在新聞的跑馬燈上看到這個消息,這種被新聞無預警捏到的感覺真的很差,所以一直到最後到最後一集出版的時候我幾乎都不看新聞的。


可是小釵大的同人文讓我重新去思考和揣摩天狼星這個角色,繼而對他產生好感。


甚至瘋狂愛上犬石這個配對。


喜歡小釵大人的犬石文除了文筆和劇情之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小釵大人對人物性格的揣摩


所謂的同人文,自然是關乎詮釋學的問題,每個人因為成長背景、經歷以及價值觀,導致看到的地方都不一樣。


可是我很喜歡也很認同小釵大人對於哈利波特人物的詮釋,不只是天狼星和石內卜,還有鄧不利多。


我在論壇銀青色的荊棘路看文常常看到一個現象:無限制抬高史萊哲林學院,貶低葛來分多學院。


原著中確實有偏頗葛來分多的現象,而論壇想為史萊哲林平反的心確實無可厚非,但我無法去忍受太偏頗的寫法,包括黑化鄧不利多,或是過度美化史萊哲林。


喜歡小釵大人筆下的犬石二人,從對立--接觸(無論是否出於自願)--了解--欣賞--心動,也喜歡鄧不利多和石內卜亦師亦友的情誼。


我一向認為鄧不利多對於石內卜是十分重要的存在,即使一開始鄧不利多確實對石內卜不以為然以及利用的成分居多,但到了後來,在石內卜做了那麼多之後,那種感情也已經不一樣了。私以為,原著中支撐石內卜的除了鄧不利多口中的愛之外,有一大部分是因為鄧不利多的存在,給予石內卜信任,給予石內卜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我不相信也不接受黑化鄧不利多的關係。


當然,也因此我對鄧石這個配對產生興趣也是必然的結果,不過這暫且不提。


囉囉嗦嗦了這麼多,應該來談談小釵大人筆下的犬石了。


 


 

 

一開始接觸小釵大人的犬石文,是從第一個作品(Freedom)開始看起的,老實說自己一開始有被驚嚇到。


那種對於戰後的殘酷和現實,以及人性的醜惡和暴力,是自己看完原著之後從沒有想過的。


在最後一集,羅琳十分豪氣地發了親世代的人便當,也十分阿莎力地跳到十九年後,完全沒有描述在二次戰後(姑且稱呼哈利對抗佛地魔那一段叫做二戰)那些食死人怎麼了,也沒有描述所謂的審判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好吧,你朋友與那個食死人長相廝守的機會不太大。」雷木思聳了聳肩。「即使他們都沒死在戰爭裡,無論誰贏了戰爭,總有另一方得成為階下囚。」


                                                            --Fatal命中註定(by yatri)

 

戰爭結束後史萊哲林差一點就得停止招生,因為沒有學生願意被分進佛地魔的學院。即使後來勉強收到幾個學生,在校園內那些孩子們永遠都得同時活動,沒有人膽敢冒著可能被其他學院欺凌的危險單獨行動。他不記得有多少個週末身為導師的他在史萊哲林交誼廳與這些富有野心與韌性卻被排擠的孩子們談話,要他們獨立與堅強,以自己的特色為榮耀。

                                                            --Habit(by yatri)


然後我在小釵大人的文裡面看到了,什麼叫做又痛又虐,就是這麼一回事。


看了小釵大人那麼多的犬石文,總覺得這兩個人到最後會有完滿的幸福結局,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天狼星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他雖然魯莽而且衝動,但他並不邪惡,有著葛來分多的騎士精神,以及與生俱來的責任感以及正義感,還有追求而且不放棄的勇氣。而且,天狼星確實是一個迷人的男人。


石內卜教授不用說了,我對於他的欣賞從原著中第一集一直到最後一集。石內卜並不完美,他尖酸刻薄、難以相處甚至有點小心眼(不過我很喜歡小釵大人筆下的石內卜稱呼龐芮夫人為--多事的老母雞,那只是石內卜不習慣他人的好意吧XD)但小釵大人更細膩的描繪出一個堅忍不拔、驕傲彆扭、且有血有肉的石內卜。

 

印象裡與哈利之間的通信他的教子不止一次埋怨魔藥學教授有多麼不公平,有多麼苛刻,有多麼令學生討厭。石內卜從來不是一個好的老師,不懂得給予學生正向鼓勵或者支持,不懂得如何跟這些青少年相處。但如果他的一生中從沒有遇過公正,他又該如何知道什麼叫做公正?如果他的一生中從沒有遇過和善,他又該如何知道什麼叫做和善?

                                                                  --各取所需(by yatri)

 


看完小釵大人的犬石文,每次都會感動的想要哭,有滿腹的感想卻又怨自己為什麼沒有好的文筆可以將心得好好說出來,只好撿些自己喜歡的句子了。


Fatal--命中註定



「好吧!我朋友曾經很喜歡那個人,曾經想與對方共度一生,但後來發生了一些我朋友無法接受的事,於是他們分開了。很多很多年以後我朋友才知道那個人其實曾經也很在乎他,但是他們已經成為無法共存的敵人了。」


會想說這一篇除了因為這是第一次看到小釵大人從犬石的少年時代寫到中年之外,還有難得小釵大人會對自己的文字多做解釋。


看到網友對於天狼星的反應十分大之外,還看到有人說這一篇的天狼星討厭的程度超越以往。


其實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


我認為這一篇的犬石二人,只是依照自己的信念去做自己該做、也會去做的事情而已。


從兩人的身分確定開始(正氣師和食死人)就註定兩人所擁有的,是無法挽回的過去,以及無法共存的未來。


可以理解網友的憤恨,因為我們都明白,教授受的委屈還有事情的真相,以及教授根本就不用去承受那些不白之冤,可問題是文中的大家都不明白,如果已不知者的情況去責怪天狼星,我還是覺得太過了。


原因會不會在於視角的不同呢?

此篇故事在兩人長大之後,大多用教授的視角描述,詳細寫了他的心境,讀者都知道教授受了委屈,被誤會被傷害,接下來搞不好還有更慘的下場之類。至於天狼星...好像都沒詳細描述喔?目前看起來就是個冷血的負心漢,啊!我對他真的太壞了!

好吧!來看一下教授的窘境。身份,食死人加背叛鳳凰會的間諜(只有讀者知道他是好人);時間,佛地魔掌政的二次大戰前;現況,人民在高壓統治下;目標,輔佐佛地魔統治全世界(只有讀者知道他想推翻佛地魔。好吧,現在佛地魔也知道了);敵人,鳳凰會與正氣師(只有讀者知道是佛地魔加食死人);好像喜歡(或暗戀或單戀)的對象:正氣師加鳳凰會成員。

天狼星呢?身份,正氣師加鳳凰會成員;時間,佛地魔掌政的二次大戰前;現況,人民在高壓統治下;目標,推翻恐怖政權解救人民;敵人,佛地魔與食死人;好像喜歡(或暗戀或單戀)的對象:食死人、殺人兇手、還打算殺掉自己。目前尚不知道自己跟對方仍有魔法關係存在。

如果我是賽佛勒斯,我該把哪個放在優先順序?如果我是天狼星,我該把哪個放在優先順序?

這兩個人一個是史萊哲林,史萊哲林追求生存;一個是葛來分多,葛來分多追求正義。所以石內卜不會遇到挫折就逃避尋死,因為他是史萊哲林;布萊克不會把兒女私情放在正義前方,因為他是葛來分多。

                                                                   --yatri

 

看到小釵大人這一段解釋,除了感動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原諒我貧乏的腦袋只說得出這個詞。


從前覺得,人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捨棄生命是一件勇敢非常的事情,但現在覺得,殺生取義容易,忍辱負重卻很艱難。


如同文中石內卜所說的,死很容易,活下來卻很難。



Exchange


 


『你不喜歡烏鴉?』天狼星問。 

『誰會喜歡那種醜陋的生物?』史來哲林的聲音忍不住大了一些。『生活在垃圾堆裡,就像…』他沒再繼續,唐突地迴身。『自己玩得開心,我要去準備明天的課程。』

天狼星呆了一下立刻追上。『嘿,石內卜,你知道倫敦塔的烏鴉是高尚的象徵嗎?』他急匆匆地說。『牠們守衛城堡,守衛女王,就像你守衛霍格華茲跟學生一樣。』

賽佛勒斯停下腳步。『你說什麼?』

布萊克這時候才發現自己竟然把心裡想的說了出來,忍不住臉紅。『我的意思是烏鴉沒有你想像中的糟糕,至少牠,呃,是黑的。』

石內卜瞪他,雙拳緊緊握住。『是黑的?這算什麼優點?』

『你很喜歡黑色不是嗎?其實我也很喜歡黑色,你看我的化獸態就是一隻黑色的狗。』天狼星越說越小聲,最後幾乎聽不到聲音。『我看我還是去洗澡好了,剛剛留了蠻多汗的。』


很喜歡小釵大人的雙關語,你很喜歡黑色不是嗎?=你很喜歡布萊克不是嗎?


身體交換的梗很多人的用過,這一篇我也看得十分愉快,不得不扮演對方的兩人真的很可愛呢。


小釵大人吐槽自己這一篇的隱配對怎麼這麼多,由於我本來就是路石派,所以也沒有被雷到的感覺(笑)

 

不過後來發現身體交換的真相的時候,還是不免被痛到了。

 

未命名-1  

(當時大家知道真相時的反應)


p.s.不免俗地放上這兩本書的購買訊息想收藏的朋友不要錯過囉。




 

 

以下撿選自己心動的句子,大多是關於鄧不利多對於石內卜的觀感,還有其他:


『他的生活並沒有你想像中的輕鬆。』阿不思告訴天狼星。『你不知道他經歷了什麼才造就了這種苦澀與尖銳。獲得賽佛勒斯的信任並不容易,天狼星。』


                                                                  --Exchange(by yatri)


 

『你知道,我曾經非常討厭賽佛勒斯。』麥教授突然轉移話題。

『真湊巧,我也是。』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像他那樣…令人厭惡。』女校長清晰的咬字在校長室內尤其清楚。『跟每個人每件事唱反調,中傷或嘲諷靠近他的人,自以為是且不留情面。尤其是左手臂上烙印的標記,』她低聲嘆一口氣。『讓我作嘔。要不是阿不思力保…』

天狼星第一次聽見麥教授這般坦白。『我跟你一樣,麥校長。』他笨拙地試圖安慰。

『因此從他死去的那一天開始我無時無刻懊悔不已。我憎恨我的盲目,後悔我的苛刻。我不時問自己,為什麼從前不對賽佛勒斯友善一點?為什麼不多關心他一點?為什麼讓他這樣寂寞地在這裡生活,獨自背負如此沈重的壓力。』

『對了,如果你見到他,請幫我轉達。』麥校長起身送客到辦公室門口。『霍格華茲永遠為他保留位置。』她挺起上身鄭重地說。『我們在等他回家。』

 

                                                          --The Death Man(by yatri)


 

『賽佛勒斯。』阿不思的畫像說。『你看起來精神不錯。』

 

魔藥大師走向那畫,一雙深黑色的眼睛眨也沒眨,以手指輕觸畫的表面,一時之間太多想法衝進。他回憶戰事最隱晦不明時在校長辦公室與老校長的畫像討論;在不能被察覺的情況下私下傳遞黑魔王陣營的訊息;正氣師局負責審訊的巫師漫不在乎輕視自己的證詞和反駁;爭相指控自己的食死人們;被羈押的半年間痛苦的生活。『阿不思。』他最後只有低聲說。


                                                            --Fatal命中註定(by yatri)

 

 

真的很喜歡鄧不利多和石內卜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也很喜歡麥教授。原著中他們從來沒有發現這一點,等到發現石內卜背負著什麼的時候,他早就已經不在了。


書中最勇敢的人,最後就連畫像也沒有。


在原著中,一直很想知道多一點鄧不利多對於石內卜的不捨,可惜小說焦點始終在哈利身上,所以只有同人文才可以補足這些。




 

 

說了這麼多還是詞不達意,就附上小釵大作品的連結,真的很好看喔:(以下依照時間順序排列)


Freedom


Remnant

 

Sin

 

Black world

 

Second Chance

 

Mirale

 

Ordinary

 

Memory of Love 

 

各取所需

 

Promise

 

Exchange

 

The Death Man

 

Unexpected

 

Fatal--命中註定

 

Make a Wish




 


說起來很幸運,代理代小釵大人的犬石本。


當看到實體書在手裡的時候,真的很感動。


謝謝小釵大人寫出這麼棒的犬石故事。


 


arrow
arrow

    秋思化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