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1-38集,完食。

在友人的轟炸下我終於看到最新進度啦~

一言以蔽之--推薦!個人覺得以改編電視劇來講已經是很有誠意的了,而且娛樂效果以及可看性十足(這是稱讚)

undefined

以下有混著《魔道祖師》小說的亂亂講以及吐槽,不喜勿入。

 

延伸閱讀:【原創耽美】墨香銅臭-《魔道祖師》心得

 

因為是電視劇的關係,所以無法跟小說一樣採用單一視角來拍戲,很多地方會加戲以及加入自創劇情

而大概是因為政令的關係,所以很多怪力亂神的東西都被更改了,或者是用春秋筆法帶過。

個人認為這樣的改編還頗合理,只要能夠接受以下這幾點,很快能夠融入電視劇:

1.主角是兩大男主角--魏無羨、藍忘機,幾乎所有事件都是他們兩個一起參與。包含求學時期、之後解謎打怪。

2.演員長相--長相的部分看了兩集就能夠習慣,當然還是某些角色和自己想得有所出入,但瑕不掩瑜。我要稱讚幾個演員:

(1)魏無羨:加分再加分,古靈精怪得十分討喜,撒嬌賣萌樣樣來,後來的老祖羨帥爆!

(2)江厭離:師姐是永遠的白月光QQ溫柔婉約的大小姐。

(3)溫晁:演技稍嫌浮誇,但還是比很多人都好,有驚豔到!這齣戲通常都是反派演技不錯。

(4)虞紫鳶:短短幾集,把虞夫人演得活靈活現。太喜歡江家吃飯的那場戲,神還原

順提,我滿意的角色長相是以下幾個:江澄、藍景儀、金凌、江厭離、虞紫鳶、溫情、薛洋、金光瑤,魏無羨的演員則是愈看愈順眼。

3.加溫家非常多戲份,提升溫家的可惡以及射日之征的正當性。加了自創的寶物--「陰鐵」,凶屍改成被陰鐵控制的「傀儡」,「鬼道」改成「詭道術法」。

4.加江厭離戲份,師姐跟著去姑蘇求學、參與射日之征。

5.加溫情姊弟戲份,跟著去姑蘇求學、除水行淵、玄武洞。劇開播之前很多人擔心會變成「溫情令」,完全不用擔心,溫情的結局和小說一模一樣,也沒有跟誰修成正果。

6.地圖以及事件合併,讓所有的事件都提早出現,例如義城劇情提早在十六年前出現一半。

7.魏無羨沒有用另外一個殼子,但確實是莫玄羽用自己救他回來的。莫家莊沒露餡是因為他們沒人見過莫玄羽長大的樣子。

以上幾點都可以接受的話,《陳情令》真的很不錯看。

然後我要稱讚運鏡,明明有些角色不盡如人意,但某些鏡頭就是讓我覺得美麗!例如雙道長轉過來那幕。

 

以下隨便講講,有劇透

1.小說是用「現在—過去—現在」的寫法造成情緒中斷,但劇版完全不是。第一集先從十六年前魏無羨身死那幕開始,雖然一開始看到身死那幕我對藍忘機和江澄非常疑惑,但看到後來有圓回來所以可以接受。

順提,我覺得改成十六年還頗合理,不然無法解釋金凌怎麼看起來年紀這麼大XD

再來就是十六年後的莫家莊,這邊要吐槽藍忘機初登場跟大鵬展翅一樣超爆笑(喜歡這個演員的對不起XDDDDDDD)藍景儀讓我好驚艷,可愛!

大梵山超級還原,尤其是金凌登場那裡我滿腦子只有可愛可愛超可愛怎麼這麼可愛(心)江澄登場的酸言酸語也很棒 。兩撥人馬像母雞帶小雞好可愛,藍忘機帶著小白菜們,江澄帶著蓮藕們(不對)爭鋒相對。總之,第一、二集看得超愉快,覺得他們好可愛!

演技生疏暫且可忽略。

2.大梵山結束立刻陷入回憶,一回憶就回憶到32集,這安排我覺得很不錯!順敘法讓人明白前因後果是什麼,而且增添溫家的戲份也很棒,讓溫家更可惡。

3.切回過去的時候,恰巧是江家三姊弟一同去姑蘇留學的時候,江澄的笑容完全閃瞎我。之前還未看劇時友人跟我說年少時的江澄是天使我還很不以為意,直到我看劇之後……江澄真的是天使 (心)

messageImage_1564922115457.jpg

他們求學的時候全部都穿上姑蘇藍氏的校服太太太可愛啦!

2.jpg1.jpg

 

雙傑鬥嘴超可愛的,死鴨子嘴硬吃魚那段好歡樂。然後劇中不曉得幾次我都被江澄的笑容驚艷到。而且他真的很好哄,除水祟的時候魏無羨先丟枇杷給藍湛,藍湛丟回給他,魏無羨才又把那顆枇杷丟給後面的江澄,江澄接到還偷笑也未免太好哄XDDDDD到底多喜歡吃枇杷 

4.我覺得仙氣飄飄又面癱的角色超級難演,然後藍忘機的演員又演技不足,要不是有配音撐起來真的會很出戲。還有身材太單薄的問題。

所以每當看到藍忘機仙氣飄飄的從天而降我都想笑,無論是撫琴還是出劍,前幾集完全擔當了搞笑角色(喂)可是,藍忘機這個演員也是屬於愈看愈可愛的類型,跟兄長藍曦臣一起出現的他很可愛,還有放燈時看到兔子的笑容也有可愛。而且導演運鏡也很強,某些畫面看著藍忘機演員的側臉也會覺得他很帥。

只是身材單薄真的很出戲,尤其是目前為止兩次的美人出浴圖都是他去演的,細瘦的背影還有纖細的腿,其實他是藍二小姐吧(造謠)

噢,還有因為演技較生疏的關係,就算跟他對戲的是很會演戲的魏無羨,但著名的場面很尬--初見因天子笑的對打(旋轉跳躍~配上那個音樂太爆笑)、屠戮玄武洞橋段,到哼唱那邊很尬很尬超級尬(幸好後來趕快切有歌詞的歌)

說到屠戮玄武,把屠戮玄武和陰鐵組合在一起然後自創角色薛崇亥,這點我覺得改編得很有意思。

5.因為藍家有陰鐵,所以魏無羨結束求學後比小說還要提早跟著藍忘機出去解謎打怪,然後江澄先回了一趟家也跟著出去了。把食魂天女、溫情一脈、陰鐵、傀儡全部連接在一起還頗妙,然後我要稱讚把聶懷桑加進去這點!有懷桑跟著同路解謎好新奇喔~

只是我想吐槽一下,稱讚人物的美貌的都是懷桑,當我看到他稱讚藍忘機以及曉星塵真是風度翩翩丰姿綽約的時候,我真想問懷桑你的良心不痛嗎XDDDDDDDD

再來追捕薛洋的時候大家都在場,一起捉到清河聶氏去。而因為孟瑤提早在清河當客卿,提早把薛洋和孟瑤接在一起我覺得很棒。

在這裡要稱讚薛洋的演員!雙道長雖然和我想像的相差甚遠,但不得不說他們兩人轉過身來道別的那一幕的鏡頭很美!

messageImage_1564922278607.jpg

6.溫家鴨霸--這裡改編得我很滿意,劇中明確演出來溫家對三大世家是如何出手--先把聶家打一頓彰顯溫仙督之威,薛洋本被關在聶氏趁亂失蹤;藍家因為懷璧其罪也被找上門,藍曦臣帶書逃走,藍啓仁藍忘機帶弟子撤進結界裡。又因為溫家咄咄逼人要殺外室弟子藍忘機出面被打斷腿,而那個洩密的外室弟子為蘇涉。提早讓蘇涉暴露他是什麼樣的人也很聰明,也提早和後來的金光瑤搭上線。不像小說裡面線索稍嫌不足讓讀者和魏無羨一樣非常疑惑。

7.虞紫鳶超還原,太喜歡三娘子的戲。從初登場開始眼睛都黏在她身上,後來紫電爆打王靈嬌的時候超棒!雖然她的長相也不是我心目中的三娘子,但她真的很棒~好想聽她說—江楓眠,你把白月光的兒子帶回家裡是不怕我毒死他嗎?

undefined

messageImage_1564922679848.jpgmessageImage_1564922552945.jpg\

messageImage_1564922781381.jpg

 

 

順提,我心目中的三娘子是長這樣:

undefined

電視上看到就覺得她穿紫色好像三娘子WWW

8.蓮花塢覆滅也很還原,因為江厭離沒有去眉山的關係,所以家被滅之後師姐是一直跟著他們的。但親眼看見宗主以及三娘子慘狀的還是雙傑,後來你追我跑抱頭痛哭那裡我也有點想哭。

messageImage_1564923300819.jpgmessageImage_1564923418267.jpg

messageImage_1564923432361.jpgmessageImage_1564923455837.jpg

messageImage_1564923148445.jpg

江澄失丹之後到溫情家裡(溫情家改到夷陵)住了很長一段時間頗不科學,明明說溫晁很快追來了結果還待了很久,久到可以讓魏無羨翻遍醫書然後商量剖丹一事,久到可以在草叢中撿到換過眼睛的宋嵐。不過這樣安排也好,正好解釋了魏無羨為什麼會立刻聯想到抱山散人,順理成章地哄騙江澄金丹一事。不得不稱讚魏無羨的演技,當溫情問她如果江澄知道了這件事會怎麼樣?魏無羨說「他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的表情太讚了。江家三姊弟在溫情家的劇情都有很多很多的眼淚,這完全是我心目中相依為命的三人QQ

再來剖丹這一幕我很想哭,魏無羨帶著江澄到山道上,親自為他蒙上眼睛,在江澄耳邊說:「接下來的路,你得自己走。」嗚嗚最好的雲夢雙傑!

03.jpg

9.老祖羨超級超級帥!改掉殘忍的虐殺溫晁和溫逐流的戲碼,但他的氣場真的很足。

4.jpg

messageImage_1564923896201.jpg

 

 

我非常喜歡老祖羨初登場和藍忘機爭鋒相對的那場戲。

「魏無羨!!!」

「藍‧忘‧機。」

 

 

messageImage_1564924670307.jpgundefined

吹爆魏無羨的演員--!後來即將失控的幾場戲他的表現也超級優秀,瘋魔的老祖羨帥爆!

當老祖羨要帶著溫情一支要離開的時候藍忘機來阻擋,當他說:「難道這就是我們當時許下的諾言嗎?」我滿頭問號。後來切到過去放天燈的時候魏無羨有許諾說願自己可以成為鋤強扶弱的人才懂了,但藍忘機根本沒跟你一起許諾啊XDDDDDD

那段大雨中的戲還是魏無羨演得超級好,藍忘機就可惜。

10.二十八集雙傑決裂戲頗還原,但台詞有點改在這裡記一下:

「你若執意要保溫家,我便保不住你!」

保不住我,棄了吧。」

小說是:不必保我,棄了吧。」

約戰後江澄甩披風帥極了!

11.江家三姊弟:嗚嗚嗚我真的超喜歡他們三個的畫面,魏無羨在人群中看到江澄,跟著他到一處地方見到穿嫁衣的師姐。

「阿羨,我要成親啦!來給你看看。」

5.jpg6.jpg

江澄問他說:「你以後要怎麼樣?」還說:你想清楚了,從今以後你都不能見到熟悉的人之類的。魏無羨回答:我回去也是要去見熟悉的人啊。

7.jpg

然後接溫情一脈請他喝酒的畫面,很有FU。

12.金凌滿月酒,這裡改編讓我有點無言--為何是由藍忘機提出說魏嬰也是金凌長輩所以也該邀請他?

藍曦臣還在旁邊背書。這兩人到底在搞什麼?藍湛不懂人情世故就算了藍渙在幹嘛XDD人家爸爸在旁邊想邀請誰就邀請誰啊,他都沒講話了。後來金光瑤圓場,說如果魏嬰不做亂交出陰虎符的話也可以順勢宣布回歸雲夢江氏……所以說你們為什麼總是下套給不在場的人啊?人家江宗主都沒到場是在討論什麼XD然後還派藍湛送帖子W

13.忘記講金子軒了,金子軒的戲份也加很多。因為江厭離一樣有去求學的關係,所以有加兩人對看等橋段。然後玄武洞是金子軒和江澄一起回金氏搬救兵的,還有百鳳山圍獵的時候他當著眾人的面說:「江姑娘,我不勉強、我不勉強的!」被迫在大家面前告白還像大小姐一樣跑走了,真可愛。之前射日之征時因為誤會然後導致江厭離哭泣那段也演很好。

8.jpg

窮奇道劫殺,金子軒和魏無羨對峙的問話也很好,金子軒完全不明白魏無羨到底在堅持什麼,為什麼這麼強硬。然後就領便當了QQ

順提,窮奇道劫殺時有一幕切回金麟台,藍湛問江澄說金光瑤呢?又說魏嬰沒來。這段我想是在提升藍湛的智商吧。

還有窮奇道上金子勛也帶上了一批藍家弟子(金光瑤讓他帶的)藉機埋下藍湛懷疑的種子。

14.不夜天誓師大會--一樣稱讚老祖羨的表現,這演員會紅~

這裡改編很多,所以這是十六年前的最後一場戲,沒有後來的亂葬崗圍剿,更解釋了為什麼第一集是那個畫面。

原本魏無羨可以控制得住,後來暗處有個吹笛人擾亂,導致傀儡失控開始攻擊江家人,還有傷害師姐。藍忘機要他停下,江澄要他停下,魏無羨不是不停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停不了,結果江厭離還是為了他擋刀而死。然後魏無羨就失控把陰虎符丟給眾人讓他們去爭搶。

結果小說中的血洗不夜天,變成修士因為自己的貪婪搶奪陰虎符造成的慘案。

看到這裡其實我有點無言,劇裡洗白魏無羨?

最後接回第一集的那一幕,魏無羨倒下山崖,藍忘機去抓住,江澄大喊:「魏無羨,你去死吧!」一劍砍向山崖石壁上(可以,這很江澄)然後魏無羨就順勢墜崖了。

呃,你們是不是忘記你們會御劍?

好吧,洗白就洗白吧,劇中只能用春秋並筆法表示邪術是什麼,鬼道也變詭道,更不可能有萬鬼反噬。

15.十六年後雙傑見面太棒了!唇槍舌戰就是雙傑啦~而且因為魏無羨沒有換了殼子,某些對話也有所改動也很棒。魏無羨因為害怕仙子喊出來的是「師姐~~~」我非常可以接受。劇裡面是師姐幫他擋狗的。

16.可惜的是,十六年後很多句子都是照搬小說,但我覺得有些突兀。例如藍忘機喝醉酒跟魏無羨有問有答那邊,魏無羨問他說為什麼幫他?藍忘機回答:「我有悔。不夜天的時候沒跟你站在一起。」然後魏無羨感動得亂七八糟,說無論是修詭道還是保溫家,都是他自己的選擇和藍湛沒有任何關係。

……藍二公子,您說這句話良心不痛嗎?

您不夜天時哪一點不站在魏無羨身邊?不夜天時,他可是幫著魏無羨砍跟他作對的人耶。

還有,魏無羨看著藍湛感嘆說:我本來以為江澄會永遠站在我身邊,而藍湛會在對立面。

……魏無羨,您說這句話良心不痛嗎?

藍湛什麼時候站在你對立面過了?年少時期不是都是知己?還說要幫你,你記性太差了吧?

17.關於給角色戲這件事

其實為了劇情的合理性以及可看性,我非常可以接受加藍忘機戲份這件事。只是我對減江澄戲分這件事情有點不太高興,劇裡面為了強調是兩大男主角,所以年少時的知己打怪等,都屬於兩大男主,但分明那應該是雙傑的戲份。還有百鳳山圍獵明明射箭有江澄的事情,但在劇裡面江澄只是跟一群宗主們坐在一起我覺得可惜。

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陳情令》還是很有可看性的。

至於最新的集數,因為義城篇還未演完的關係,先不做評論。只能說可看性還是很高喔~

 

延伸閱讀:【中劇】《陳情令》39-50集(完結)心得

 

 

 

 

 

以下是個人發花癡還有萌耽美CP時間,官配至上者請不要往下看

 

 

 

前面兩集我就被湛澄給萌死 (心)(心)(心)(心)(心)

爭鋒相對超棒的!帶著小白菜的藍湛和帶著蓮藕的江澄,母雞帶小雞就是很可愛!

messageImage_1564921651143.jpg

江澄單方面酸言酸語完畢,鏡頭一切,他們在同一個茶棚各占一張桌子喝茶!你們,幹嘛,一起喝茶等小朋友啦  誰都不理誰太萌啦!

messageImage_1564921955994.jpg

射日之征他們一起上監寮寨搶回仙劍,他們之間都是有問必答。追擊溫晁時到蓮花塢,江澄看到溫逐流往前一步的同時也是藍湛去擋的。然後老祖羨初場,江澄和藍湛從屋頂降下來,江澄用紫電弔死溫逐流真的超帥!(性感江宗主上線中)

messageImage_1564924032699.jpgmessageImage_1564923795845.jpg

messageImage_1564923691024.jpgmessageImage_1564923913152.jpg

魏無羨和藍忘機爭鋒相對的時候,也是江澄夾在中間勸,語氣比我想像中的軟。

messageImage_1564924481008.jpg

老祖羨回來還問江澄怎麼對藍忘機的態度改變了?江澄表示都站在同一陣線了,誰要計較那些

再來是藍氏雙璧,雖然藍曦臣演員的長相跟我想像的不同(覺得他還要更漂亮些)但藍曦臣是真的很帥!藍忘機走在他旁邊好萌,那種信賴的小眼神還有那句「兄長」,導致我看到他們同框都不小心萌了骨科。

順提,小說中也是如此。但我沒想到劇中也是這樣XDDDDDDD

9.jpg

最後,不用說,當然是羨澄。

雲夢雙傑的糾葛真的不用我再贅述,魏無羨笑容甜蜜可愛不用多說了,江澄的笑容竟然非常好看,而且江澄因為魏無羨也笑了很多次。

這裡的江澄比我想像中的軟了一點點,但我想應該也比小說中幸福一點點吧。

因為阿姐在他最痛苦的時候在,阿姐也說他們三個永遠不分開。

他們倆人的眼淚也流得比小說還要多,最好的雲夢雙傑QQQQQQQQQQ

messageImage_1564924181458.jpgmessageImage_1564924225942.jpg

messageImage_1564924747137.jpgmessageImage_15649251026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情令
    全站熱搜

    秋思化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