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幾個月前就看完了,本想把實體書番外看完再寫感想,但現在覺得不寫就忘了差不多了。實體書番外看一半,後面有點無法啃完。

一言以蔽之--我終於知道大家在討論什麼了。

undefined

以下感想兼吐槽隨便講講,不喜勿入。

 

先說結論--我對《魔道》的感想是普通,並不覺得這是必看名單,屬於有時間再看就好的類型。

看到結局其實還是失望的,但如果不是這本書的熱度這麼高,甚至有「必看原耽」以及「原耽之光」等稱號,我不會這麼失望。

過譽了

我一開始看《魔道》的時候覺得很難啃,出場人物的家族和親戚關係好難記,搞不清楚他們到底誰是誰。一個人物除了名字要記之外,還有字、稱號、地名、武器名字要記,讓我一度以為武器的名字是一個人物。

OO君和OO尊,為什麼不乾脆叫東西南北君之類的XDDDDDDDDDD

但克服這點之後,習慣了也就還好。

不過我疑問的是,到底什麼時候叫名字什麼時候叫字?讓我感到最奇怪的就是江澄吧,每次有人叫他「江晚吟」的時候都是對他憤怒吼叫的時候,有誰可以叫他晚吟啊?(晚吟感覺好像表妹的名字)

還有,藍景儀是字還是名字XD

現在—過去—現在的寫法也是習慣就好,但到了後來讓我覺得不耐煩,有種情緒中斷好幾次的感覺。就好像眼鏡哥投三分球投個一集那樣,一顆三分球投一集就算了,《魔道》還要分成四集來投,到底要不要進球啊--!

先講一下這本書的優點:

1.人物畫面感

作者在描寫人物的外貌上,以及某些著名場景十分優秀。例如人物相貌如何風姿綽約,藍氏雙璧聯袂出現的畫面很美。

還有江厭離一手抱江澄一邊揹著魏無羨、清談會雲夢雙傑騎馬繞圈射箭接江厭離的花、雲夢雙傑決裂、魏無羨失控將陰虎符合而為一、最後觀音廟江澄執傘破門而入、幾個人物哭泣的畫面等,都十分讓我印象深刻。

 

2.草木篇(義城篇)非常非常優秀

大推薦《義城篇》故事,小說前面較難啃,熬過去之後漸入佳境,到了《義城篇》簡直是一絕。也讓人想繼續把這本小說看下去。

我很喜歡翩翩君子,無論是曉星塵還是宋嵐,這兩者完全符合我對道長的形象。

《義城篇》不是個看了會愉快的故事,卻讓我認為是整本《魔道》中最精彩的片段。

另,我完全不接受薛洋洗白這件事。

在這裡我指得不是最後薛洋手握糖果是作者給他洗白(這一點的安排上我是讚許作者的,升高衝突和矛盾性)而是握了又怎麼樣?也不會激起我任何同情。薛洋就是這樣的反派角色,無須辯解也沒什麼好心疼的,反派就是反派。

我對薛洋的看法就像曉星塵對他的看法一樣,情有可原又如何?

雖然心疼曉星塵的結局是魂飛魄散,但幸好直到最後也沒有讓曉星塵奇蹟回魂,這是整個《義城篇》故事最大快人心的部分。

《義城篇》裡面的小輩們也超級可愛,我很喜歡魏無羨帶小輩們煮粥的那段,完全被金凌戳到笑點(大意是這樣--魏:你不喜歡粥嗎?金:誰喜歡啊?清湯寡水的。魏:沒關係,反正沒你的份。金:那就……什麼?我幹了這麼久的活竟然還沒我的份!?←還差點摔碗,真的是大小姐耶哈哈哈哈哈)

孩子王魏無羨還頗可愛的。

 

3.作者很會描寫觀眾想看的場面(很會玩的意思)

前一本《渣反》也是,一定會有人想看如果原著世界的冰哥穿越到書本的世界和師尊相遇會如何呢?

《魔道》的話就是在番外的《香爐》篇,一定會有人想看如果是原裝魏無羨和藍忘機的互動是怎樣,於是安排入夢。雖然這篇我只看了一半,但肉的描寫確實足夠刺激,作者很會玩XD

 

4. 超級不正經吐槽一下

《魔道》的設定是古代修仙對吧?為什麼這麼多優質男子經過十三年之後,除了金光瑤之外,大家都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啊?既不是三年、不是五年,而是十三年耶!藍忘機就算了大家都知道他心理的人誰,但藍曦臣?聶懷桑?江澄?

我就想問問江澄江晚吟江宗主,你到底在搞什麼

蓮花塢被滅之後那幾年百廢待興就算了,江家人丁單薄,身為宗主的你應該要娶個三妻四妾然後生一打啊生一打!

江澄到底在搞什麼???江家都湖底鋪金了金凌早就可以打好幾桶醬油了,說好的舅媽咧

話說如果大梵山相遇時江宗主身邊有幾個蘿蔔頭,魏無羨看到的表情一定很有趣XDDDDDDD

(據說江澄的擇偶標準是姐姐江厭離,這點還頗可愛的)

 

再來就不是稱讚了

5.我看不懂青蘅君的故事

《魔道》一直給我一個感覺--小孩子受父母的影響很深。上一輩之於下一輩,或多或少都有父母輩的影子,無論自己願不願意,都活成上一輩的樣子。

藍家先祖的故事「只為一人渡紅塵」,暗示著藍家人對感情的執拗、用情至深。青蘅君的故事出自於藍曦臣口中,我看到的時候只覺得滿頭問號。

若沒有會錯意,青蘅君等於是對藍夫人一見鍾情但後來藍夫人殺死他的恩師,他無法正大光明娶她進門又無法坐視族人為難她,就對還未對他傾心藍夫人使出了監禁大法對外宣稱非藍夫人不可而且他們已拜天地,又逼著自己不跟她見面住在旁邊,還一起生了藍曦臣和藍忘機

……???

仔細想想還真毛骨悚然,哪裡來的恐怖情人?(甚至還不知道有沒有情會不會根本只是單純的性騷擾

這個故事到底想表達什麼?監禁play生出來的孩子也?

青蘅君的故事大概是想要表達無論愛人做了什麼錯事,都要有與天下人為敵的決心吧?反正就很愛很愛對方就是了。

後來看到藍忘機對兄長說想把一個人帶回雲深不知處藏起來的時候,我就不怎麼意外了。不要學你爸好嗎!不良示範!

總之我覺得青蘅君讓我毛骨悚然,還有,藍啓仁好可憐QQ有兄長的前車之鑑,難怪藍啓仁看到魏無羨總是吹鬍子瞪眼。

話說當個藍氏家主也太容易,動不動就閉關就好了,凡事有藍啓仁處理就好了。孩子?抱出去給藍啓仁教導。族務?有藍啓仁處理。

說句不好聽的,是藍氏家族成全了青蘅君的任性和愛情,我是對於沒什麼責任和家族擔當的角色沒有太多好感的,更何況是一宗之主。

也難怪要設定藍忘機是藍二公子,巧妙地迴避宗主責任之類的。

還有藍曦臣說這個故事的時候也讓我感覺微妙,他說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他並不想追根究柢。看到那裡我只想到:「耶,為什麼?」然後轉念一想,他和魏無羨說起小時候的事情大概只想解釋弟弟為什麼是這種個性吧。

 

6.還我神仙哥哥

本來我是很喜歡藍忘機的,因為我喜歡翩翩君子,正直又有實力,長得又帥,又是個彈琴的。雖然在組隊解謎(鬼手)過程中一度覺得藍忘機像個閨中小姐一樣被調戲有點煩煩的,但這種煩主要還是針對魏無羨。我甚至一度覺得臉皮薄被撩到氣噗噗、酒品奇差無比的他有點可愛。

直到我看到了江家祠堂那幕。

看到藍忘機為了維護魏無羨對江澄大打出手,老實說我是失望的。還以為藍忘機是更超塵的一個人,只能說關心則亂?

還有,你們兩個,到底,知不知道,祠堂是什麼樣的地方?

魏無羨就算了,畢竟他從前是江家人,而且想來看看江叔叔還有師姐不意外(當然我不是贊同魏無羨闖入祠堂的行為)那藍忘機在搞什麼?這一段只想表達拜堂對不對?

我完全可以理解江澄的憤怒。

本來我以為江家祠堂已經是極致了,直到我看到了觀音廟……

還我神仙哥哥啦QQ

 

7.江澄江宗主

《魔道》裡面我最感興趣的角色是江澄。

當然,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對他感興趣的。整本《魔道》的故事是以魏無羨為視角撰寫,江澄幾次出場,套一句姬友的話來說就是「你到底在大聲什麼啦?」的角色。

可是魏無羨的感嘆,讓我認為江澄是個有故事的人。

後來看到小說第三集的句子--「是非在己,毀譽由人,得失不論。」配上三毒和紫電的插圖,讓我非常期待第三集之後看到更多江澄的故事,結果總是事與願違,就連番外也沒有QQ

雲深求學時魏無羨和江澄的互動很有趣,每次都是魏無羨闖禍,江澄去收尾。每次都凶巴巴地說再也不管魏無羨了,卻還是將受傷的魏無羨揹回去。

這種情形發生過無數次--玄武洞江澄馬不停蹄趕回去搬救兵、射日之征中魏無羨消失的三個月中帶著隨便、魏無羨因修鬼道心性不穩得罪眾宗主江澄去道歉說會好好管教、雙傑決裂之後帶著自家穿著嫁衣的阿姐給對方看看,還讓魏無羨取外甥的字(就算後來沒有用到)

……還有,保留陳情的那十三年。

細細數來他們的互動,江澄非常寵魏無羨,把他當家人一樣地嫌棄,還有重視。

雖然他嘴巴壞又討厭,又愛生氣。大概故事裡面最不討喜的人就是他了XD

江家祠堂那幕我是完全站在江澄那邊的,我非常可以理解江澄的憤怒。就算江澄把魏無羨當自己人好了,但藍忘機可是外人。

而魏無羨不把藍忘機當外人,所以顯得江澄無理取鬧。

至於金丹真相,我一度以為江澄可以拔出隨便的原因是因為「魏無羨讓隨便認主」的關係(畢竟之前有虞紫鳶那一段)結果真相是那樣,雖然不怎麼意外啦。

當溫寧吼出「江宗主,你一輩子都在比較,但你知道嗎?你永遠都比不上魏公子!」的時候,在那一瞬間我是有些贊同的(畢竟江澄講話真的很難聽)但轉念一想,溫寧是用什麼立場說出這樣的話?

江澄比不上魏無羨嗎?

十三年前破滅的蓮花塢到如今的湖底鋪金;修仙世家的三大世家組團合作,孤立無援的江家卻可以後來居上與之比肩;明明脾氣壞得要死還為了魏無羨向其他宗主道歉;撫養金凌長大成人……還要被嫌棄將金凌教養得沒半分母親的優點,只將父親和舅舅的壞脾氣和派頭學了十成十(其實教養金凌金光瑤也要負一半的責任吧XD)

比不上的是什麼?比不上的是那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嗎?

所以我拒絕稱呼溫寧為小天使,他哪裡天使了?

十三年前雙傑決裂的場面,雖然看了有些心疼,但不得不說那個畫面描寫得很好很好。

 

「你若執意要保溫家,我便保不住你。」

「不必保我,棄了吧。」

 

多讓江澄心痛啊,魏無羨。

最後觀音廟江澄的眼淚,太讓人不甘了。大概是因為魏無羨始終不能真正理解江澄(還有最後一幕滿腦子只有戀愛)所以雲夢雙傑最終只能陌路。

到底是意難平。

說實話,我不認為魏無羨決定剖丹是為了還江家恩情或是答應過虞夫人就算死也要保住江澄。我也不認為江澄衝出去被抓住是為了讓魏無羨欠他還是別的什麼複雜的原因。他們兩個會為了彼此這麼做就只是--因為他是江澄,因為他是魏無羨。

另,補充個我覺得江澄有趣的點--金凌被魏無羨打的時候說「連我舅舅都沒這樣打過我!」一天到晚要打斷人家的腿結果連個皮都沒碰W

護短的角色頗戳我。

 

8.讓我心情複雜的夷陵老祖魏無羨

我喜歡好玩的角色,而魏無羨風趣活潑、厚臉皮愛撩人、有魅力、對女孩子好(清談會被強吻的那段--不拿下蒙眼布的原因是考慮到哪家仙子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示愛,若是他拿下來不就讓仙子難堪之類--有對他加分)照理來說他應該是我會喜歡的角色才對。

我記得在組隊解謎的過程中他曾感嘆:「他以為站在他身邊的會是江澄,卻沒想到是從前最不對付的藍忘機。」那時我就對雙傑的過去非常感興趣了,也以為曾有什麼很深刻的羈絆讓魏無羨這麼深信著,卻因為誤會還是別的什麼讓江澄不站在他身邊。

還有魏無羨曾經想過一件事--他做夢都想回蓮花塢,但卻不是現在這個面目全非的。當時我還以為是江澄這個壞壞的關係把蓮花塢弄成這樣之類的。

看到後來,雙傑之間的羈絆確實足夠深刻,但卻不是我原先設想的那個樣子。

因為是現在—過去—現在的寫法,所以在過去的故事完全揭露之前,作者鋪的很多梗告訴讀者其實當年的事情並不是鄉民講的那樣--例如,一開始魏無羨被說是白眼狼,江厭離待他如親弟後來卻做出那樣的事情,魏無羨心想不是不能承受非議但還是難受;《義城篇》時,魏無羨覺得他和曉星塵一樣,因為造化弄人但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場。

吊足讀者胃口,會想知道有什麼苦衷?有什麼誤會呢?被捲入什麼世紀陰謀之中嗎?真相是什麼呢?

直到十三年前的故事看完,確實是造化弄人。到萬鬼反噬那一段我都沒有任何的意見或是有對角色扣分的地方。

性格決定命運,更何況殺死金子軒的時候魏無羨也反思過是他自己的錯,因為他對金子軒都沒有好臉色敵意很深,導致溫寧失控造成無可挽回的結果。

而有第一次失控,就會有第二次。血洗不夜天的那幕很有畫面感,還有絕望。

說實話我不討厭瘋魔的夷陵老祖。

但獻舍回來的那個,我對他有諸多質疑,還有滿頭問號。

也許是魏無羨終究是死過一次了,漂泊的靈魂太累太累了,那個滿目瘡痍的過去不去面對也罷(若不是有人強行帶他離開後來又陰差陽錯加入組隊解謎的行程,他大概不想和過去有所牽扯)又遇到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站在自己身邊的人,又對自己很好很好,所以就一去不復返了。

只是覺得可惜,魏無羨面對江澄(他寒愴的過去)的方式就是。拼命逃,大梵山、小鎮、江家祠堂,甚至最後的觀音廟。

 

「你沒有什麼要對我說的嗎?」

「我對你無話可說。」

「你可以回去祠堂跪著,對我爹娘的牌位慢慢想慢慢說。」

 

看這段的時候過去還沒有被揭露,給人直觀的感覺就是江澄蠻橫不講道理。還有魏無羨不想回現在被江澄弄到面目全非的蓮花塢,讓人覺得魏無羨雖然是江家的大師兄,但美好的回憶並不包括江澄。

沒辦法,江澄初登場時反派的意味太濃厚,而且還是不上檯面的那種。

過去還沒有揭露之前,塑造出魏無羨是個能力超強、個性討喜、頗具江家風骨,但卻一天到晚被虞夫人揍、被嘲諷不過是家僕之子的受虐兒,又有個脾氣差、嫉妒心強需要費心哄的師弟江澄。幸好江家有江叔叔以及溫柔的師姐將他視如己出,所以那時蓮花塢才會是他的家。

十三年後他不想回去,因為對他好的人都不在了,家也早就沒了。而這一切跟江澄脫不了關係。

過去還沒完整展現之前,我真的是這麼想的,還以為是江澄對不起他什麼的。

結果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江澄沒有對不起魏無羨。

即便故事的後來說明當年窮其道的事情是別人陷害魏無羨失控,但金子軒死亡這件事原本就是無可挽回的,更何況後來江厭離為了救魏無羨而死。即使這是江厭離心甘情願的,但不夜天的其他人呢?

欠下的血債是無可抹滅的。

並不是鄉民的命就不是命了好嗎?

江澄,成了孤家寡人。那是魏無羨被奸人陷害失控後的結果,江澄怎麼會站在魏無羨身邊呢?至少明面上,不會。

獻舍回來的這個,似乎將恩怨兩清看得太容易了。總是給人一種--我都已經死過一次了,你們待如何?

作者安排一段亂葬崗魏無羨拯救很多仙門弟子的橋段,大概打算這樣一筆勾銷吧。

其實到最後我還是有點看不懂藍忘機,我知道他是因為喜歡魏無羨所以毫不猶豫站在他身邊,可是他給人的感覺好像是「無論你做了什麼壞事我都會保護你的」、「我會為了你與全世界為敵」、「我會在你身邊給你庇護」,而不太像十三年前還有規勸的舉動。難道是魏無羨殺的人當中沒有藍家人嗎?而藍忘機對於整個故事的走向似乎沒有太多的影響,說句不好聽的,還頗像工具人。

論衝突感,我覺得藍曦臣和金光瑤的衝突感較重。所以我就不太明白了,明明這兩組是對照組,藍忘機的表現讓我看不懂。還是說藍忘機認為被人利用的武器是無罪的?

 

後來魏無羨終於踏進了蓮花塢,一面回遙想過去的美好,一面真正確定自己的心意。從樹上跳到藍忘機懷裡,畫面還算是美好的。

然後我看到了江家祠堂。

魏無羨無法忍受喜歡的人受到傷害,也很委屈,覺得自己犧牲了這麼多結果呢?所以他要藍湛帶他走,並且後悔進蓮花塢。他是一個很會把痛苦和自身隔開的人,昏倒前還在想怎麼把人家白衣染紅了呢?

不是不能理解魏無羨的心態,但我著實不贊同他帶著外人進祠堂的行為。可那段的寫法就好像江澄不該發這麼大的火似的,而藍忘機也不認為自己到別人家祠堂有什麼不對(所以說你們到底之不知道祠堂是個什麼地方?還是其實是作者不知道

 

再來是最後的觀音廟。

江澄講的話雖然很難聽,但某種程度上我是贊同的。大意是說「魏無羨你憑什麼?憑什麼我就要跟跳樑小丑一樣襯托你的光輝燦爛?」

愛恨皆不純粹,一直以來的人生如笑話一般,困在名為魏無羨的牢籠裡。

 

「過去就讓他過去吧,就當我還江家的。」

「雖然以你的個性可能不會不介意,但……」

「對不起,我食言了。」

 

字字,誅心。

看到那裡我好憤怒、好不甘,最終真相大白時我好失望。

魏無羨看著江澄聲嘶力竭質問為什麼不告訴他的時候,還曾想過當時剖丹時不願意坦白也許是因為他不想看到這樣的江澄。

不想看到這樣的江澄嗎?為什麼不想看到?

這讓我不禁懷疑魏無羨被獻舍回來,是不是忘記太多東西了呢?

我認為江澄也許並非真的執著於:「將來你做家主,我便做你的下屬。」這樣的誓言,而是和魏無羨感嘆「他以為站在他身邊的會是江澄,卻沒想到是從前最不對付的藍忘機。」一樣,江澄在意的也是同樣吧──他以為站在他身邊的會是魏無羨,卻沒想到站在了對立面。

也難怪最後江澄向金凌說:「閉嘴吧,各自回各自的地方去。沒什麼好說的。」

 

我想了很久,雲夢江氏魏無羨以及夷陵老祖魏無羨都有其迷人之處,但我著實沒辦法喜歡姑蘇魏無羨。

 

魏無羨,江家對你來說是什麼呢?

江澄不僅失去了爹娘、阿姐,他還失去了你。

 

9.我搞錯了《魔道祖師》這本小說的基調

一開始看以為是用「詼諧輕鬆的語氣書寫沉重的故事」、「大開金手指的重生爽文」,看到後來覺得是「有江湖味的劇情解謎向BL文」、「BL感情線較單薄可是劇情讓人想看下去好期待真相大白的一天」,到最後就變成「期待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相的我真是太傻啦」、「就是談戀愛啦」!

如果一開始用這就是戀愛小說去看,忽略「原耽之光」之類的稱號,我可能不會這麼失望。

說實在結尾很薄弱,我不是很在乎金光瑤是反派這件事(當然曾一度以為聶懷桑會變成黑化BOSS)可是大混戰之後的結尾還是讓我滿頭問號,雷聲大雨點小(該說不愧是布袋戲迷嗎)

還有修仙世家是「一言堂」這件事還頗厲害的,像是一開始魏無羨在金家被認出來,不過是金光瑤一句:「恭迎夷陵老祖。」然後所有的人劍就轉向魏無羨太厲害了,有經過仙督專業訓練吼?

 

10.關於十三年等待這件事

《魔道》世界中的修仙人似乎對死亡這件事情很看不開。所有的人都害怕魔道祖師捲土重來,拼命招魂,沒人相信他就這麼死了。

好,可以理解,這是關於邪魔歪道以及未知的害怕。

但我其實不怎麼認為藍忘機有「等待魏無羨回來」這個行為,與其說是癡心等待不歸人,不如說是即使魏無羨死了他心裡也只有他一個。「問靈十三載」的感覺很美,但只存在於二創同人中吧。

江澄也是,與其說他等待大師兄回來,不如說是他不怎麼相信這個禍害已經死了。

不知我有沒有表達清楚,不然我真的不知道修道人在修什麼道……

順提,我好想知道那十三年,江澄在做什麼。

 

11.關於CP

嚴格說起來我並沒有站錯CP這件事,因為我今年三月才看《魔道》的,這之前無論是原創版的推文還是別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忘羨結婚」之類的。

但整本小說看完我對官配超級無感,並不是認為感情線不合理什麼的(反正感情的事情原本就沒有道理可言)而是這對沒有觸動我的地方。明明我對藍忘機有好感,也覺得「喝那人喝過的酒」「受那人受過的傷」的藍忘機很深情,但看到最後還是無感,甚至反感。

我原本以為是攻受順序的關係(吐槽一下喜歡看春宮圖的魏無羨竟然不知道男人間怎麼做真是太幽默了好吧我知道是想表達魏無羨是直男吧)就去找了羨忘同人文來看,結果看了幾篇之後我確定--我是真的不喜歡這兩個人在一起,雖然羨忘順眼多了沒錯。

超奇怪的,明明我很吃魏無羨這種做死風流受啊@@

但忘羨就是吃不下。

不過另外兩對CP頗有趣的,像是金子軒和江厭離純純蠢蠢的愛,以及江楓眠和虞紫鳶這對怨偶,頗想知道他們的故事。

 

12.小結

不完美的作品以及角色我都接受,但整部作品傳達的價值觀似乎都在傳達--魏無羨是對的,是無辜的,是造化弄人的,這點就讓我太意難平了。

不過作者還年輕,也許可以期待她之後的作品。

 

 

P.S.雖然說了這麼多吐槽的話,但我也沒有多討厭魏無羨,只是對「姑蘇魏無羨」失望而已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道祖師 原創耽美
    全站熱搜

    秋思化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